当我拜读完《做不抱怨的教师》这本书,我⼼⾥为之⼀颤。为⾃⼰以前对⼯作的不满⽽懈怠;对学⽣的不满⽽愤怒;对他⼈的不满⽽耿耿于怀。⼼⾥就⼗分懊悔、沮丧,难过。但这天读完这本书让我的⼼灵仿佛释然了许多。这本书就像⼀剂良药慰藉了⼼灵,我将⽤它的理论在今后的教育之路上践⾏⾃⼰的⼈⽣⽬标,实现⾃⼰的⼈⽣价值。
不抱怨⼯作,获得⼯作的乐趣。
俗话说得好:“好⼯作不如好⾝体,好⾝体不如好情绪。”的确,愉悦快乐的情绪对⼯作和⽣活有着极其重要的作⽤。如果⼈们整天总是愁眉苦脸、郁郁寡欢。你纵使⼯作条件再好,职位再⾼,薪⽔再多,也是徒劳⽆⽤的。因为他们没有好的情绪去享受⼯作的乐趣,⾃然就会怨声四起,抱怨⼯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。教师也是如此,倘若我们没有好情绪,如何将快乐传达给学⽣,如何让学⽣愉快学习呢。
⾼尔基以前说过:“⼯作如果是快乐的,那么⼈⽣就是乐园;⼯作如果是强制的",那么⼈⽣就是地狱。”⼀个⼈之所以总是抱怨⾃⼰的⼯作,往往并不是因为他的⼯作真的有多么的糟糕,⽽是因为他没有⽤⼀种良好的情绪,⽤⼀种⽤⼼的态度对待⾃⼰的⼯作。
我曾抱怨⾃⼰的⼯作太累,⼀周的满⼯作量,再带班主任,常常搞得⾃⼰晕头转向总是抱怨不⽌,虽然已尽⼒但还是⼒不从⼼,总觉得学校对青年教师的培养策略不对,⼯作说变动就变动,这个年级学⽣的基础刚打好⼜被调到另⼀个年级,把好不容易培养起来的⼯作热情⼀下⼦就这样扑灭了。抱怨不给⾃⼰机会,把这种负⾯情绪带到了课堂,让⾃⼰的⼯作变得焦头烂额,此刻回想⼀下,感觉⼼惊⾁跳,怎样能够有这种想法呢醒悟的瞬间情绪简单了,⼯作踏实了,也不感觉累了,原有的热情与幸福感⼜回到了⾃⼰的⾝边。
不抱怨学⽣,发现他们的闪光点。
常常听到周围的同事抱怨说:“某某同学真笨,这么简单的问题都搞不懂。”“家长还说⾃⼰的孩⼦够聪明,简直太笨了。”“这届学⽣笨的太多,教的都感觉没有成就感”等等。这是教师常常抱怨的声⾳,当然侧⾯也表达出对学⽣的期望。但世界上没有⼀个⼈是⼗全⼗美的,也没有⼀个⼈会让⾃⼰完全满意。正所谓“⼰所不欲,勿施于⼈”。教师不仅仅要教授学⽣知识,更就应教学⽣做⼈的道理。可能某个学⽣学习成绩不理想,但总有他闪光的⼀⾯,我们要善于发现挖掘。⽐如某学⽣热爱劳动,就让他担任劳动委员,充分调动他的⽤⼼性,培养其组织劳动潜⼒。某某⽣在⾳体美⽅⾯有特长,可为
其带给他的展⽰机会等等。相信任何⼀个学⽣在爱的教育下都会有所收获,健康成长。
不抱怨压⼒,获得前进的动⼒。
“⽔能载⾈,亦能覆⾈。”压⼒是⼀把双刃剑,要么让你⼀败涂地全军覆没,要么让你⼀⿎作⽓地扶摇直上。作为⼀名现代教师,个中关键在于不抱怨压⼒,⽽是找出压⼒,利⽤压⼒,以更加从容的姿态⽤⼼应对⾃⼰的⼈⽣,进⽽追求⼈⽣更⾼层次的发展。
或许我们在⼯作中会觉得有很多压⼒很多不⾃在,不满⾜,不愉快的事情,客观的条件让我们颓废、悲观。但是,我要说,⼈不是万能的,七情六欲在影响着我们,教师是不就应唉声叹⽓的。我觉得,我们就应更⽤⼼地去教学⽣,去感受学⽣。去感受⽣活带给我们的另⼀份财富。如果⽤⼼,是能够教给学⽣很多东西的,不光光是知识!更多的是⼀种⽣活态度。你会找到越来越多的快乐!不以物喜,不以⼰悲,时时注意持续快乐的情绪,做⼀个阳光⽼师,不抱怨的⽼师,拿得起,放得下,⽣活就会简单⽽充实。
与其抱怨,不如埋头苦⼲。作为⼈类灵魂的⼯程师,应时刻铭记⾝上的重担,把埋怨的时间和⼼思都⽤到提升⾃⾝素质上,让我们以书中的事例为借鉴;以书中不抱怨的⼼态为⾏为准则;以书中改变抱怨的⽅法为思路,做⼀个不抱怨的践⾏者。
读了这本书,我会延续以前的做⼈态度,不悲不喜,不卑不亢,多⼯作,少抱怨。累了,伸伸懒腰;困了,望望远处的风景;烦了,想想⼈⽣是多么的完美,活着真好;厌了,找家⼈说说内⼼的苦闷,让倦怠从此随风⽽去。
我们要正确应对种种压⼒,⽤阳光的⼼境缓解压⼒,⽤⽤⼼的⼈⽣态度挑战压⼒,让⾃⼰的⼯作充满挑战性,在这三尺讲台上创造出⾃⼰精彩的⼈⽣。
如果你还有时间抱怨⼯作,那么你就有时间将⼯作做好。若想有所作为,就要抛弃所有抱怨,学会享受⼯作中的乐趣,努⼒做好⾃⼰的本职⼯作,让正能量时刻围绕在⾝边。
从今以后,努⼒做个不抱怨的⽼师,不抱怨孩⼦的犯错,不抱怨家长,不抱怨⾃⼰的选取!怀⼀颗宽容的⼼,静静等待孩⼦在跌跌撞撞中成长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