权力与胃口相关,食量大意味着统治力强?通过餐桌和宴会,可以保持属下的对立和竞争从而维持均衡?没有免费的午餐,白吃白喝后一定要履行责任?一个民族的命运取决于它怎么吃饭?国家领导人吃的能力预示着他治理国家的能力?餐桌上,就连一块桌布都有特别的意义?餐桌和美食,与人的性格相关,更与权力紧密相关。就如作者阿尔贝所说,利用餐桌,“国王维护秩序,明确等级,统一贵族们的思想,制止僭越和离经叛道。”这样,餐桌真真实实地成为当权者实现政治战略的工具与方式,而这种方式形成了互动,臣下通过餐桌亦努力达成利益的获得。怪不得法国黎世留公爵说:“让我两个月不见国王,毋宁死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