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个热爱水果的加拿大年轻人走访热带国家,寻找珍奇水果,拜访“只食水果的人”,深究水果、果实的真谛,乃至伊甸园的归属。最后,他用了一句非常通俗简单的话概括了他的作品:“有关水果,有关人类和水果之间的紧密联系。”这第二个“有关”,让人心头一下子热了起来。诸如特洛伊战争、亚当和夏娃的故事、长生不老的蟠桃树、牛顿的第一定律等等,统统与水果有着亲密联系。这些联系跨越古今中外,跨越历史地理,跨越种族信仰,简直能构筑起全部的人类文明,呼唤起人类关于自我的全部记忆。于是,这里的水果,不仅仅是一种甘甜美味的食物,而成了映射文明形态的一个重要符号。